【琅琊榜 靖苏】喜不长,恋不久,奈何情深。

喜不长,恋不久,奈何情深。

原著 电视剧 琅琊榜

CP 靖苏

  又至一年丰雪季,雪花落了满院,积出厚厚的一层,抬眼望去尽是白茫茫的,了无生机。

  景琰在门口站了半晌,失了魂般,被身后的咳嗽声惊醒,立即转身握住那人冰冷的手,将他扶在怀里。

  “外面冷,回屋去。”

  梅长苏抬眼看了看,哑着声音说道:“我穿得暖,你且让我看会雪。”

  “回屋看吧。”蔺晨曾同他说过,现在他能过一天是一天,他也不能保证长苏能不能在明早睁开眼。蔺晨还说,小心养着吧,兴许老天爷一个高兴,让他多活个三年五载也不一定。所以,景琰小心又小心的养着他。他半扶半抱他的令他坐到椅子上,打开窗,“这里的雪景不如我那府上的好看,一会命人移些梅树来,你会喜欢的。”

  他坐在他身旁,用裘衣将他裹住,握着依旧冰冷的手,神情淡淡地说道,“等到明年,这里也会开满梅花,到时雪景会美些。”他平静又缓慢地说着,仿佛他们已经共同渡过了无数个明年,亦有无数个明年在等着他们。

  梅长苏抬眼看了看他,景琰素来坦诚,所以此刻的话听着也坦诚,然而他自己的身体,他又怎么不知道?景琰夜间常常惊醒,会伸手探他的鼻息,然后缓慢地,又长长地舒一口气……他全都知道。每日睁开眼,会庆幸,真好,又能多过一日。也会难过……不知自己还能撑多久,不知景琰还能撑多久……

  景琰被封为太子后,日益繁忙,却还是尽量的多抽时间陪他……他想着,心开始疼着。

  “没什么。”为了能将他暖起来景琰特意多穿了些,此刻手如火炉一般,而长苏的手一直被他握在手里却还是凉的……他又握了握,索性将他整个人圈到怀里,将他的手捂在自己的胸口那,“只要你在,我不怕。”

  梅长苏尽量的往他怀里缩了缩,他觉得冷,刺骨的冷。

  “景琰,我不只是梅长苏,我还是林殊。”他缓慢的开口,“林殊在,你什么都不要怕,林殊会保护你。梅长苏……”他轩起嘴角笑了笑,眼底荡开无数柔情,“梅长苏会保护你,但也会算计你。”他看着景琰,又笑着,“你啊,是最讨厌算计的……”

  景琰看着他的眼,点头,脸上依旧是冷冷淡淡的神情,“是……我希望我以诚相待,你也能以诚待我。”

  “但是你失望了……”梅长苏看着他,笑的眼睛微微眯起,眼底的神色统统拢去,只剩下低眉浅笑。

  景琰看得心口一窒,“是的。”

  “你还是不怕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怕。”景琰沉默了许久,终于开口,看着他,眉头拢起,眼底翻滚着惊人的痛苦,“总是你在保护我。就算你算计我,也是为了保护我。我却什么也做不了。”

  “我怕的。”

  “不要怕。”长苏像哄孩子般的拍了拍他的手,“不要以人为信仰……人总是会死的。”

  “住口!”景琰低声喝道,喝完后却又不知所措,再强硬的话他说不出口,再大的权利再高的地位,总有一些事情是人力所不能及。

  长苏又笑了笑,“你啊……都快要成帝了,怎么还这般急躁?百姓还等着你给他们鞠躬尽粹死而后已,你不能倒下,不能成为行尸走肉。你的臣民会以你的喜怒为喜怒,你的哀伤为哀伤……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你的喜怒恩威……你是天子,你要做明君……你要让你的臣民幸福……”长苏突然埋首在他怀里咳了数声,景琰胆怯地望向自己的胸口,那里一片腥红。

  他收紧手臂,想就此抱住自己唯一想留住的信仰,唯一想留住的人。

  “我也怕冷。”他蹭了蹭他的脸,轻声的说,“很早以前,我就想,我不做皇帝,那个位置太高,太冷。”

  长苏拍着他的手,望向窗外的雪景。这里春天还是一片生机,到了冬天却是白茫茫的一片,太冷清了。

  “这个世界,人心总是最多变的,喜不长,恋不久,爱别离,求不得……当下虽然痛苦,待你迈过那道坎后再看也不过如此。”长苏又咳了数声,苍白的唇染上点点血腥竟像是要康复了一般,“我想去外面看看雪。”

  “好。我抱你去。”将他的裘衣紧紧了,将披风再理理,景琰抱起他走向雪中,雪踩在脚底松软的向下压去,然后是细细碎碎的声音,终于压实,不再有起伏。

  “多生几个孩子,太冷清了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“还是少几个吧……帝王之家争宠夺帝位,太痛苦了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“妃子也少选几个。让静姨帮你选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“要节制。你将监理国事,要注意身体。”

  “好,听你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梅长苏抬头想看看他,正巧一朵雪花落入他的眼里,瞬间融化成水滴模糊了他的视线,只能隐约的看见他嘴角似乎勾着笑容。

  他的神智缓缓散去,他知道他的时间到了,心里松了口气……真好,不必再拖累景琰了。

  “景琰……好好的……”

  “景琰……我冷……抱抱我……”

  他的声音几乎轻不可闻,景琰膝盖一软跪在雪地上,轻声的应着:“小殊,不要怕。”

  长苏似乎听见了他的话,神情渐渐缓和,弯着嘴角微笑,“恩。”然后沉沉的睡去。

  一滴泪划过景琰的脸颊落到了他的脸上,“小殊……不要怕……”

  鹅毛般的大雪飘落着,极快的掩上那排脚印,然而,底下的雪终究是压实了,和曾经的雪是不一样的。

  


评论(3)
热度(73)
© 红烧肉 / Powered by LOFTER